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旧貌换新颜 蔡甸区朝阳河生态治理工程成效初现

发布日期:2020-12-24 打印
  朝阳河全长约10KM,呈Y字型,上游流经张湾区域,中游经过蔡甸街,下游汇入后官湖(高湖)。治理前,该河为自然状态,根据蔡甸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1月对朝阳河水质监测的结果,水质为劣Ⅴ类,水体富营养化严重。
  为贯彻落实《武汉市“四水共治”工作方案(2017—2021年)》要求,改善蔡甸区朝阳河水环境质量,蔡甸区政府积极推进朝阳河治理工作,并由蔡甸城投集团组织实施“蔡甸区朝阳河生态治理工程”,积极解决该区域雨污混排、污水直排、散排等问题。
  治理段起点为汪家咀(成功大道),终点为高湖(后官湖),全长约2.57KM,途经成功四路、成功三路、南环路、汉蔡高速至高湖。
  河道生态治理分为三方面:
  (1)溢流污染控制工程:主要针对排入朝阳河的生活污水,采用CSOs沉淀调蓄池+微生物强化生态塘的方法,利用以微生物技术为主的净化措施对溢流污水进行处理,削减朝阳河的入河负荷。
  (2)河道生态修复:河道生态修复起点为汪家咀,终点为高湖,全长2.57KM。
  (3)自然湿地系统:利用朝阳河末端空地建设一片类自然湿地,深度净化水质,同时营造良好的景观效果。人工湿地占地面6200㎡。
▲ 治理后的朝阳河景观步道,冬季清晨居民在此晨练。 摄于2020年12月24日
  朝阳河生态治理工程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2020年11月完工,项目分两期完成。生态修复完成后,朝阳河河道达地表水Ⅳ类标准,河道营造了良好的景观效果,并形成了满足行洪要求的过水断面,满足区域排水要求,将有效减少周边区域渍水内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