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倡议: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每一位武汉人有关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长江日报 打印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武汉已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武汉将迎来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复评”大考。7月27日,武汉召开大会,部署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努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给千万武汉市民带来什么?答案是——“创城”不是为了拿牌子,而是实打实的惠民生。
  文明城市创建能给城市带来什么?抓创建就是抓超大城市治理,就是抓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容,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武汉抓文明创建,就是要努力实现一流治理、提供一流服务、展示一流形象。武汉提出,抓文明创建就是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就是抓发展。
  这次大会释放信息,武汉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用足用好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为武汉发展争取空间。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武汉的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创新、发展优势。
  着力打造诚信守法市场环境,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对于失信者要进行惩戒,力推诚信“红黑名单”。让守信者得“甜头”,在个人征信、就业服务、专利申请登记、城市优先落户、公益性场馆免费等方面给予奖励;让失信者有“痛感”,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融资信贷、资质认定、交通出行等方面予以惩戒。
  武汉是百湖之城,有166个湖泊,是很有灵性的城市。武汉提出,要树立全生命周期理念,高水平做好城市规划,留“遗产”不留“遗憾”。今年雨情急、汛情猛,但武汉的防汛排涝设施顶住了压力。接下来,武汉要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大力建设快速路网、海绵城市、地下空间、综合管廊、大型排水工程等。
  此外,武汉还将在城市交通建设方面下功夫,打造米字型高铁网,加快推进天河机场三期建设,把阳逻港打造成为水水相连的大枢纽港口。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更方便、宜居、更有温度。
  文明城市创建能给武汉市民带来什么?不是为了拿牌子,而是实打实的惠民生。武汉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拿牌子、得荣誉,而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心思用在人民群众身上,多站在群众的角度干工作,把惠及民生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着力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落实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22条。兜住民生底线,扩大临时救助覆盖面,加大对独居老人、特困人员、重病重残人员、孤儿等特困群体的服务保障。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12分钟文体圈、10分钟公共活动圈、15分钟生活圈,以及中心城区10分钟、新城区12分钟医疗急救圈。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打好三大攻坚战——水体污染攻坚,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雨污管网混错接改造,坚决消除劣V类水体;空气污染攻坚,改善产业、能源、交通、农业结构,减少空气污染,让武汉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增绿提质攻坚,坚持见缝插绿,不见缝插楼,多搞口袋公园,提高建成区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改善空气质量环境。
  平安稳定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加强公共安全保障,突出社会治安、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打造智慧警务,严打黑恶势力、“两抢一盗”等犯罪行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常态化排查整治隐患,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持续开展好“化积案、解民忧、促和谐”活动,使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这次大会透露,武汉将集中整治交通乱象、市容环境、社区环境、集贸市场环境、城市出入口,创造干净、整洁、有序人居环境,让城市颜值靓起来,让城市更方便、宜居、更有温度。
  武汉市民为什么要参与文明创建?我的城市我的家,文明创建靠大家。湖北省博物馆001号讲解员、“中国好人”胡昇今年73岁。“我8岁来到武汉,在武汉生活了65年,我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他在这次大会上发言表态,号召广大市民行动起来,共同呵护“我的城市我的家”。
  “我们即将迎来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这是对我们全体武汉市民疫后文明素质的检验,也是对‘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的集中展示。”胡昇说,我们每一名武汉市民都不是旁观者、局外人,而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支持者、行动者。
  江城因你而文明,江城因你而出彩。争做文明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勤洗手、多通风、分餐制、“一米线”、拒绝“野味”等等习惯,内化成这座城市的新风尚,创生出崭新的城市传统。武汉是知名的“志愿者之城”,“人人都是城市形象”的理念深入人心。疫情发生以来,全市5万多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逆行”穿梭于大街小巷。他们说,今后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自己都会一如既往。
  武汉向来有“一城好人、道德高地”的美誉。这里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有7位全国“最美奋斗者”、15位全国道德模范、14位感动中国人物。身在武汉的人们,以他们为荣,同时也愿意继续以他们为榜样,提升自己、帮助他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武汉提出,要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好思政课。培育理想信念、自觉磨练意志、积极锻炼体魄,文明的种子在武汉生根发芽,接力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