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党建+网格化” | 从和谐出发 让幸福落脚——蔡甸城投集团赴奓山新社区走访调研

发布日期:2022-07-16 打印

7月15日下午,蔡甸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胜立带队赴奓山新社区走访调研。通过实地查看、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等多种形式,明确奓山新社区各网格党支部便民服务项目推进情况,并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吴艳霞,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梁述勇,奓山新社区党支部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图1:走访调研现场照片

近年来,蔡甸城投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相关工作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聚合力,用组织强化执行力,深化“党建+网格化”治理格局,通过与结对共建社区成立联合党支部,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实践中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在强党建、强治理、强保障上下功夫、出实招,真正让战斗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红色党旗飘在一线。

一、压实责任,深耕基层治理“责任田”

奓山新社区是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第一线,治理质量直接关系着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蔡甸城投集团党委以“规模适度、便于服务”为标准,坚持党支部设置与网格划分有机结合,将辖区划分为四个“网格”,网格全部成立党支部,实行“网格巡查、采集上报、现场解决、任务分派、问题处置、办理反馈、督察督办”七步闭环运行。责任环环相扣、精准传导,形成城市管理、便民服务、综合执法“三网合一”治理机制,实现信息流、工作流、管理流“三流融合”治理模式,通过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栋里,实现党组织覆盖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党建引领、压实责任,共同推动社区治理精准化、高效化发展。

 

图2:走访调研现场照片

二、党群齐心,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畅通居民意见反馈渠道,收集影响居民群众幸福感的“大事小情”。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小区内“晾晒难”问题,迅速拟定公共晾晒区整改方案,计划增加晾晒点,集中安装便民晾衣架,有效解决集中晾晒的问题,使小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针对小区内“停车乱”问题,筹备设置停车线、整治乱停乱放、合理规划停车路线,缓解小区停车压力;为提升居民休憩舒适度,计划安装入户大厅便民长凳24个、计划对36栋架空层文体活动中心区域进行装修美化等,精心部署、多措并举,构建起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民心在基层集聚的治理服务新格局,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被倾听、被回应、被解决,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到服务“五星级”,让社区居民深刻体会到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密切新时代的党群关系。

三、广泛宣传,提高基层治理“知晓率”

强化居民群众拥党教育,不断延伸宣传触角,号召网格党员当好“红色小喇叭”,将党的理论政策带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居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安全是居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首位需要。蔡甸城投集团党委联合奓山新社区党支部,以网格为基本治理单位,紧盯治安、消防、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问题,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网格员深入片区,重点排查小区内返汉人员信息,筑牢防疫安全网,以千家万户的走访成为防控前线的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以实际行动守牢家门口的安全防线;依托网格化服务助推文明新风的养成。以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契机,优化网格功能设置,发挥各小区公共活动区间的“家门口”优势,通过志愿服务、党员进网格等方式,为居民群众提升文娱休闲等服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高龄老人及时调解邻里矛盾纠纷,提高网格化治理工作效率,大力营造社区文明和谐氛围。

图3:现场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

杨胜立强调,本次走访调研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有效应对疫情影响,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生活困难的重大部署,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是践行党的宗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的现实需要。

图4:蔡甸城投集团为奓山新社区送防暑降温慰问物资

杨胜立要求,集团全体党员要把党建引领和社区治理有机结合,持续深耕社区基层治理“红色网格”,积极行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竭尽所能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红色防线”,为奓山新社区注入强大“红色动力”,以社区网格为基点、结对共建为抓手、群众自治为支撑,形成党员在网格、治理在网格、服务在网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民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