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环境治理:截断生活废水让污水变清流

发布日期:2019-11-28 打印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我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水去了哪里?为了揭开谜底,我们对武汉市蔡甸城投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蔡甸城关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实地专访。下面,请跟我们一起见证污水变清流的神奇奥秘吧!
  蔡甸污水处理厂项目基本情况:
  蔡甸污水处理厂属于武汉市蔡甸城投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城头山以西、京珠高速公路蔡甸街石洋村处。污水处理厂总征地120亩,主要服务范围包括:蔡甸城关镇、知音城片区以及高庙片区,总服务面积为46.87平方公里,规划服务人口2020年为42.1万。
  蔡甸污水处理厂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08年12月开工,2010年5月完成调试,污水处理规模为5万吨/天;二期于2017年3月开工,2018年7月完成调试,污水处理规模为10万吨/天,设计出水水质指标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现代污水处理技术,按原理可分为物理处理法、化学处理法和生物化学处理法。按处理程度划分,可分为一级、二级和深度处理。
  物理处理法:利用物理作用分离污水中呈悬浮固体状态的物质。主要方法有:沉淀法、上浮法、过滤法和反渗透等。物理处理法按处理程度划分属于一级处理。
  一级处理系统主要由格栅、沉砂池和沉淀池组成,有时也采用筛网、微滤机和预曝气池。污水进入沉砂池前,应经格栅处理,用于截留污水中大块杂物,污水中无机杂质颗粒在沉砂池中加以去除。经过沉淀池之后,污水中的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去除率为10%~30%,悬浮固体(SS)去除率为35%~65%。
  化学处理法:利用化学反应的作用,分离污水中处于各种形态的污染物(包括悬浮的、溶解的和胶体的等等)。主要方法有中和、混凝、电解和氧化还原等。化学处理法多用于生产污水处理。
  生物化学处理法: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使污水中呈溶解和胶体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稳定的无害物质。主要分为利用好氧微生物作用的好氧法(好氧氧化法)和利用厌氧微生物作用的厌氧法(厌氧还原法)前者广泛用于处理城市污水以及有机性生产污水,主要有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后者多用于处理高浓度有机污水以及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
  化学处理法和生物化学处理法按处理程度属于二级处理。
  二级处理是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核心,主要作用是去除污水中呈胶体和溶解状态的有机污染物(以BOD或者COD(化学需氧量)表示)。通过二级处理,污水中的BOD5和SS去除率达85%~95%。
  深度处理是为了进一步减少向天然水体排放的污染物量,特别是为了污水再生回用,主要分为过滤和消毒。过滤可分为颗粒材料过滤、粗滤、微滤和膜滤等。消毒主要分为加氯消毒、臭氧法消毒、次氯酸钠法消毒和二氧化氯法消毒等。
 
关闭窗口